起床了大垃圾

【龙剑】复生始元(三十七)

明菱:

37.狐惑


夜,已深了。


庭院深深,四下早已落锁熄灯,唯独被一丛丛高大茂盛的青松碧竹环绕的书斋还亮着。“桀—”哪里的夜枭发出一声似笑又哭的叫声,穿透几乎凝滞的岑寂。


月黑风高夜,杀人放火天。


龙宿搓了搓拢在袖子里快被冻僵的手,往手上哈了口热气,这才轻轻叹了口气,“吾觉得吾的脑子一定被冻坏了。”


否则在这种滴水成冰的晚上,他为什么不躺在温暖的大床上,抱着手炉,喝着烫好的小酒,而是……龙宿斜了眼站在旁边的道士,剑子就好像老和尚入定一样,从刚才到现在保持着一样的姿势——藏在太湖石堆积的假山中的山洞里,透过玲珑有致的空洞注视着不远处的书斋。


太湖石以“皱、漏、瘦、透”为美,赵家豪富,堆假山用的太湖石都是精挑细选出来,看似一座婀娜多姿小山,上下左右尽是通透的孔洞,用剑子大仙的话说,“跟筛子一样”,中看不中用,完全没有遮风保暖的功能。


十二月里的寒风无孔不入,在通透漏风的假山里四处乱窜,仿佛在嘲弄这两个守株待兔的人。


过了一会,龙宿拢了拢披风试图把自己裹得更紧,呵着热气:“真冷。”


“好了,血气方刚的年轻人,这点抵抗力可不行,”剑子眼睛还盯着书斋,虽然是抱怨的语气,还是朝龙宿伸出一只手,“来吧。”


龙宿飞快地睃了一眼,嘴上推辞:“这怎么好意思呢?”


剑子早就习惯他这假惺惺的一套,一点也没客气,“抱怨来抱怨去,你不就是想这样——好吧,龙宿公子,请借尊手,好让我降降温。”


好汉不吃眼前亏,吾今日不同这道士计较……龙宿少见的没有回嘴,双手握住剑子伸过来的那只手,捏了捏,对上面的温度很满意,索性反客为主,把剑子的手拖回自己的袖子里藏好。


龙宿的体温偏低,到了冬天就更低了,两只手十根指头贴上来,剑子几乎以为自己握住了一团雪。他神情不动,依旧专心致志地看着外面,手腕却动了动,不是被冻得退缩,而是摊开手包住这团冰冷的雪,熨帖的温度从他掌心和指尖慢慢透出来。


两人宽大的袖子落下,将袖中的一切动作都遮挡的严严实实。


谁也没低头去看,也不需要。


从孔洞中望去,书斋前的灯笼摇了摇,摇落一片惨淡的松风竹影。


龙宿看着那里,忽而轻轻道:“真的管用吗?”


他们守株待兔,等着那传说中的妖怪出现,可是大半夜已经过去了,还是一点动静也没有,几乎让人怀疑会这样空等到天亮。


剑子沉吟片刻,他也没有笃定的把握,只说:“且等着。”


龙宿不知想到什么,竟低低地笑出来,“不过这一趟,哈,也算不虚此行了……”


剑子淡淡地瞥向他,毫无波动,仿佛早就知道他要说什么。


“道门楷模,一代顶峰人物剑子大仙,竟然被人骂着骗子赶出来了。”龙宿长叹一声,好像也感同身受,很是惆怅,很是唏嘘。


“好罢,想笑就笑吧,憋了一天也辛苦了,”剑子说得温声和气,微微带着真诚的笑,“毕竟连累华丽无双风流倜傥的龙宿公子被扫帚伺候,剑子真是怪不好意思的。”


两人对视一眼,目光一触即分,脸色都不太好了。大概是都透过对方眼里的揶揄,回忆起了当时不太好的遭遇了。


 


虎妖被收,云开雾散,他们也顺利地走出了那片密林深谷,赶在日落前进了泽州城。城中大户赵员外家,就是剑子此行除妖的目的地。


赵员外家财万贯,平日里常常修桥铺路施粥,是郡中有名的大善人,大约半月前,赵员外遣了管家带了重金来到道门求助,说赵公子被妖怪缠上以至家宅不宁,恳请道门派先天高人襄助,事成之后必有重谢云云。


捉妖嘛,属于道士的职业范围,修道人虽然大多清高出尘,视金钱为粪土,但是谁也不能否认,行走江湖金钱总比粪土有用,所以道门中人偶尔也会接点外快。剑子那时候因为某个心知肚明的原因正打算下山一趟,刚好碰上赵管家上门,不知是出于掩人耳目还是出于顺手帮忙,反正就接下了这个委托。


哪知到了赵家,就碰上一个不大不小的钉子——赵家公子的极度不配合。


一听说有道士上门,赵家公子就发起疯来,砸了东西发了好一通脾气,骂怪力乱神江湖骗子,闹着要家丁把这个道士赶出去。


剑子一进门,还没喝上口热茶,就有个锦衣公子冲进宴息厅,指使着家丁举着扫帚气势汹汹要赶人。赵员外闻讯赶来,又羞又恼又怒,一边骂着竖子无礼,一边要人拦下赵公子。原本的家丁看看这头,看看那头,犹犹豫豫不敢动,而那公子见了爹,也不怂,嚷嚷着“你是恨从前那几十碗符水没把我毒死”,众人慌忙去拦赵公子,哪知推推搡搡中赵公子不慎摔倒在地,一头磕在官帽椅上,当即就眼皮一翻晕过去了。


顿时又是一阵兵荒马乱,喊大夫的喊大夫,哭少爷的哭少爷,赵员外差点被气晕过去。


剑子身为这场闹剧的导火索,站在那里无人问津,龙宿陪同剑子而来,眼神询问接下来该怎么办,剑子哭笑不得,板起脸说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。


赵公子被带下去救治,赵员外缓过一口气,对上静静站在一片狼藉中的剑子仙师,又尴尬又羞愧,刚要说几句好话,不料剑子面色如罩寒霜,怒道:“阁下门槛太高,剑子技艺浅薄,有自知之明,就不在这里‘骗吃骗喝’了。”说罢,决然拂袖而去。


留赵员外在原地跺足,唉声叹气。


然而事实上呢?


“赵员外没想到吧,汝出门拐了个弯,就住进了街那头的客栈里。”龙宿感慨。


剑子摇摇头,意味深长地道:“谁说的?没过多久,赵员外就亲自上客栈来道歉,还执意包下了客栈里一切食宿花费,还说因犬子不肖劳道长两次上门,等事成酬谢翻一倍。”


龙宿一愣,刚要问我怎么不知道赵员外还来过了,想了想,在客栈落脚后,自己被留在房间里画符咒,剑子出门采购了一趟,那么赵员外大约就是那时候来的。


赵员外能挣下偌大一份家业,成为郡中屈指可数的大户人家,果然不是没道理的。


 


寂静的冬夜中,隐隐有梆子声传来。拂过遍地霜花,风似乎也更冷了些。


“四更天了,”剑子喃喃道,“难道我想错了?”


如果赵公子真的与妖怪相交,道士已经被赶走了,赵公子还意外受伤了,不管是表达关心,还是打听敌情,于情于理,那妖怪都该来探望一番。所以剑子等在这里,打算演一出守株待兔。


难道是妖怪发现他们藏在假山,打草惊蛇了?


心念至此,剑子稍稍有些失望,就在这时,他感到自己的左手被重重一握。剑子抬起眼,疑惑地望向龙宿。


假山内洞昏暗,却丝毫不能影响道教先天的视力,他看到龙宿望着某个方向,金眸微微眯起,从书斋那透来的灯光有少许映进龙宿的眼底,折射过一闪而过的锐利。


剑子顺着龙宿的视线望去,风吹过,松风竹影斑斑驳驳,突然,剑子唇边露出一丝笑意,原来如此。


无论风怎么吹,地上的树影始终有一片是不动的。


树上藏了人。

评论

热度(129)